电商常用名词解释:PV 、UV、 GMV、DAU、DSR、DMP等
名词解释
PV: pv的全称是Page View,译为页面浏览量或点击量,通常是衡量一个网站甚至一条网络新闻的指标。用户每次对网站中的一个页面的请求或访问均被记录1个PV,用户对同一页面的多次访问,pv累计。例如,用户访问了4个页面,pv就+4。
UV: uv的全称是Unique Visitor,译为独立访问用户数,访问网站的一台电脑客户端为一个访客。00:00-24:00内相同的客户端只被计算一次。在SEO优化中,UV是一个数据指标,即在给定的时间范国内访问您网站上的一个页面或多个页面的访客数量,不管他们访问这些页面的频率如何。例如,如果用户访问网站的某个页面,然后浏览另外2个页面,离开您的网站并返回以查看更多页面,则该用户被视为1个UV。视频直播间的UV就是直播间访问人数。很多人会拿PV当UV,这两个是不一样的,如果一个人反复进入退出直播间,数据有可能差好几倍。
GMV: gmv的全称是Gross Merchandise Volume,即商品交易总额 ,是成交总额(一定时间段内)的意思。多用于电商行业,一般包含拍下未支付订单金额。该指标通常称为网站成交金额,属于电商平台企业成交类指标,主要指拍下订单的总金额,包含付款和未付款两部分。gmv常用于电商平台对交易规模的衡量,换算关系“gmv=销售额+取消订单金额+拒收订单金额+退货订单金额”;gmv虽不是实际交易数据,但同样可以作为参考依据,因为只要顾客点击购买,都会统计在gmv里面。
DAU: dau的全称是Daily Active User,译为日活跃用户数量,常用于反映网站、APP应用、互联网应用或网络游戏的运营情况。DAU 通常统计一日 (统计日) 之内, 登录或使用了某个产品的用户数 (去除重复登录的用户), 与 UV 概念相似。
MAU: mau的全称是Monthly Active Users,译为月活跃用户人数,作为反映网站、APP应用、互联网应用或网络游戏的一个用户数量统计名词,数量越大意味着喜欢这个网络应用的人越多。
DSR: dsr的全称是Detail Seller Rating,译为卖家服务评价系统,DSR评分是电商行业的一个专属词汇,DSR评分有三个指标,分别是商品描述、服务和发货速度。因此店铺的DSR评分是动态变化、实时更新的。DSR评分对店铺极其重要,让不少评分较低的店铺,打起了刷分的主意(刷单)。
DMP: dmp的全称是Data Management Platform,译为数据管理平台,是把分散的多方数据进行整合纳入统一的技术平台,并对这些数据进行标准化和细分,让用户可以把这些细分结果推向现有的互动营销环境里的平台。
CVR: cvr的全称是Conversion Rate,译为转化率,是指在一个统计周期内,完成转化行为的次数占推广信息总点击次数的比率。转化率是一个衡量CPA广告效果的指标。转化率是网站最终能否盈利的核心,提升网站转化率是网站综合运营实力的结果。
eCPM: eCPM的全称是Expected Cost Per Mille,译为估算千次投放成本,互联网广告常用的术语。
ROI: roi全称为Return On Investment,译为“投资回报率”或“投入产出比”,用来评估通过投资而获得的收益高低。ROI高,即投入产出比高。在电商广告投放场景中,ROI=广告产生的总销售金额 ÷ 广告花费。例:花1元买广告,获得了3元的销售额,ROI为3。
CTR: ctr全称为Click Through Rate,译为点击率或点曝比,互联网广告常用的术语,指网络广告(图片广告/文字广告/关键词广告/排名广告/视频广告等)的点击到达率,即该广告的实际点击次数(严格的来说,可以是到达目标页面的数量)除以广告的展现量(impression)
ACU: acu全称是Average concurrent users,译为平均同时在线人数,是网络直播或网络游戏的一个评价指标。
PCU: pcu的全称是Peak concurrent users ,译为最高同时在线人数,是网络直播或网络游戏的一个评价指标。
MCN: mcn的全称是 Multi-Channel Network,译为网红经纪公司,是跟随国外的YouTube视频网站衍生出来的新业态,将PGC内容联合起来,在资本的有力支持下,保障内容的持续输出,从而最终实现商业的稳定变现,如网红孵化平台。
QPS: qps全称是Queries Per Second,译为每秒查询数,每秒能够响应的查询次数。QPS是对一个特定的查询服务器在规定时间内所处理流量多少的衡量标准,在互联网上,作为域名系统服务器的机器的性能经常用每秒查询率来衡量。每秒的响应请求数,也即是最大吞吐能力。
TPS: tps全称是Transactions Per Second,译为每秒处理的事务数目。一个事务是指一个客户机向服务器发送请求然后服务器做出反应的过程。客户机在发送请求时开始计时,收到服务器响应后结束计时,以此来计算使用的时间和完成的事务个数,最终利用这些信息作出的评估分。TPS 的过程包括:客户端请求服务端、服务端内部处理、服务端返回客户端。
例如,访问一个 Index 页面会请求服务器 3 次,包括一次 html,一次 css,一次 js,那么访问这一个页面就会产生一个“TPS”,产生三个“QPS”。
RPS: rps全称是Requests Per Second,译为吞吐率,吞吐率是服务器并发处理能力的量化描述,单位是 reqs/s,指的是某个并发用户数下单位时间内处理的请求数。某个并发用户数下单位时间内能处理的最大的请求数,称之为最大吞吐率。有人把 RPS 说等效于 QPS。其实可以看作同一个统计方式,只是叫法不同而已。RPS/QPS,可以使用 apche ab 工具进行测量。
IP: ip全称是Internet Protocol,独立 IP 数,是指 1 天内多少个独立的 IP 浏览了页面,即统计不同的 IP 浏览用户数量。同一 IP 不管访问了几个页面,独立 IP 数均为 1;不同的 IP 浏览页面,计数会加 1。IP 是基于用户广域网 IP 地址来区分不同的访问者的,所以,多个用户(多个局域网 IP)在同一个路由器(同一个广域网 IP)内上网,可能被记录为一个独立 IP 访问者。如果用户不断更换 IP,则有可能被多次统计。
CPC (Cost Per Click): 按点击计费(平均点击价格)
CPA (Cost Per Action): 按转化计费 (平均转化价格)
CPM (Cost Per Mille): 按千次展现计费(每千次展现价格)
CPV (Cost Per View): 按展示计费,独立IP展示一次就计费一次。
ADPV (Advertisement Page View): 载有广告的pageview流量
ADimp (ADimpression): 单个广告的展示次数
PV单价: 每PV的收入,衡量页面流量变现能力的指标
RPS: 广告术语里的RPS全称是(Revenue Per Search),指每次搜索产生的收入,衡量搜索结果变现能力指标。
指标关系
转化率CVR与UV之间的关系
转化率(CVR)的计算公式:转化率=(转化次数/点击量)×100%。
举例:某店当天的访客数(UV)为5000,其中50名用户有了后续转化的行为。那么,其转化率就是(50/5000)×100%=1%。
GMV与UV,转化率之间的关系
GMV的计算公式:
GMV=销售额+取消订单金额+拒收订单金额+退货订单金额
销售额=销售额=访客数×全店成交转化率×客单价
举例:某店当天的UV是191251,全店转化率为3.36%,客单价为199.69。那么该店当天的销售额就是191251*3.36%*199.69=1283214.6
相关公式
ROI=订单额/消费量(即广告费用)=(单均额转化量)/(CPA转化量)=单均额/CPA
CTR=点击量/展现量
CVR=转化量/点击量
CPM=(消费量/展现量)*1000
CPA=消费量/转化量=(CPC点击量)/(CVR点击量)=CPC/CVR
CPC=消费量/点击量
CPT(Cost Per Time):主要通过时间进行收费,多数以包月,星期进行计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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